(1) 學校特色說明

  • 八輔合一,全人發展

本校校訓精神「忠誠勤毅」,即強調教育首重品格培育,透過融滲式教學在專業與博雅通識課程,融入品德教育相關議題,達到教育於無形的目的。更積極推動社會參與式服務學習課程、鼓勵學生參與社團、營造愛與有禮的整體校園文化,達成全人培育的目的。結合院系(所)、學務處、教務處、研發處、教學資源中心,以資訊系統進行學生學習歷程與輔導個別化紀錄,進行專業、實習、生活、外語證照、心理職涯發展等之全方位輔導,建立適性化學習輔導支持系統並發揮輔導綜效。

  • 發展跨域多元教師社群,推動教學創新

藉由跨域教師社群促成跨域專題製作,使不同領域教師與學生從中相互激盪,培養學生創意泉源,增長學生跨領域學習能力,進而製作出專題成品或輔導參與競賽,學生的實作學習成果更可加以輔導商品化,進而往創業方向發展。此外亦可透過教師社群整合各領域教師專長,發展創新教學,提升學生學習動能,培育出具備解決問題能力的學生。

  • 推動融滲式教學,科文共育

自96學年度推展融滲式教學以來,發展出多元性的主題:包含1.通識與通識課程對話;2.通識與專業課程對話;3.課程內融入智慧生活內容;4.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同時鼓勵教師將校基本素養、院系核心能力以及品德教育、服務教育等各種教育主題藉由融滲課程教授給學生。

  • 建構教學品保系統,維護學生受教權

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導向,將教育目標與課程關聯性規劃於學習地圖中,讓學生從系(所)學習地圖,瞭解畢業後之職涯發展。另建置教師與學生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完整記錄教與學之歷程,讓老師與學生清楚教與學中之優勢或不足,藉此發展優勢或補足劣勢。教師教學品質除實施5分制教學評量外,亦於數位學習系統(moodle)中建置安置性、形成性、診斷性與總結性教學評量,依適才適性原則進行教學循環改善。學生學習品質則實施「1131」學習措施,即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取得1張服務證明;1門以上跨領域課程修習;3類證照-外語能力證明、專業能力證照、資訊能力證照;完成1系修業規定,滿足畢業門檻之要求,才可畢業。此外為確保教學品質,本校積極參與國際教育認證,以提升教育品質並與國際接軌。

  • 學用合一,提升學生就業力

聘請業師進行協同教學,即時將業界最新技術引進課堂;透過完整就業導向課程、含金量高的證照輔導與全學期或全學年必修的專業實務實習,達到「專業加值」的目的;推動產業學院契合式人才培育學分學程專班,藉由三師(業師、教師、訓練師)協力培訓,輔導學生取得關鍵性、稀少性證照成為優質專業技術人才,並辦理就業媒合,使學生能順利就業。

  • 創新服務,建構優質校園

各單位以服務為思維,建立完整內部控制制度,並落實行政業務系統化、行政資訊數位化,完成無線上網環境及數位化學習園地等智慧校園建置。打造友善人文校園空間,增加公共藝術設置,規劃藝文展演場域,在教學設施上則投入經費建置院系特色實習實驗教室。此外並積極推動節約能源減碳計畫。

  • 推動國際化、拓展國際視野

為建立學生國際化能力,訂有英文能力畢業門檻,建立英文輔導與獎勵機制,同時為拓展國際視野,擴大招收國際生,積極與國外大學締結姊妹校,鼓勵師生進行學術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