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學校圖書資源

一、館舍歷史沿革

本館創立於民國59年秋,原址在四維大樓4樓,面積420餘平方公尺,設有書庫、閱覽室、期刊室及參考室。因館藏日增,館舍不敷使用,因此籌劃興建新館,78年5月館舍落成,為紀念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故命名為「經國紀念圖書館」。 原館舍面積為 4407.7平方公尺,除原有各區外,並增設閱報區、演藝廳2間。83年陸續增設政府出版品區、學報區,84年3月15日成立個人及團體視聽區。為積極籌備改制為科技大學,於92年完成圖書館擴建工程,現有館舍面積5646.1平方公尺,並增設5樓「英語學習多媒體電腦教室」,讓圖書館功能更加完善。104年2樓新增校史館及藝文展示區。全館空間配置如下表:

樓 層 空    間    配    置
一樓 演議廳、流通櫃台及檢索區、閱報區、期刊區、新書展示區、教師著作專櫃、

中文書庫

二樓 演議廳、藝文展示區、校史館、休閒書區、西文書庫、學好英文小書櫃
三樓 視聽區、視聽小間、視聽教室、中文書庫
四樓 中文書庫、參考區、政府出版品區、閱覽區、研究小間、學報專題論文區
五樓 中文書庫、討論室及英語學習多媒體電腦教室、閱覽區

二、組織概況

本館自民國107年8月起與電算中心合併成圖資處,置處長1人綜理館務,館務發展目標在於提供多元化的資訊與服務,以期作為教學、研究與優質生活的支援系統。圖書館與網路組合併,為圖資網路服務組,專職館員3人,皆為圖書資訊系畢業或為受過專業之圖書資訊相關訓練課程者,另有職場體驗服務同學數名協助各項館務與服務工作。夜間除輪值之館員外,另有職場體驗服務同學數名。

三、館藏與流通系統

隨著資訊資料科技化及多樣化,為強化工作效率提高服務品質,加強與外界資訊交流,俾便更有效、更積極地支援本校教學及研究,於84年1月引進USO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同年11月15日正式開放線上借閱服務。95年增設查詢電腦,俾供檢索館藏及資料庫。配合學校改制更新自動化系統,於民國89年2月轉換為功能完備之傳技T2系統。系統共分技術服務與讀者服務兩大部分;目前本校使用之模組包括:線上公用目錄、採購、編目、期刊、流通模組、z39.50查詢及各項報表等。104年8月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提升為ToRead系統,與校務系統同步連結,提供讀者更方便的查詢服務。105年圖書館入口網更新。同時館藏的質與量也逐步擴充,配合學校中長程之規劃,本館每年編列購書預算擴增藏書,館藏量持續成長,期能提供最佳的服務品質。詳細館藏資料如下表: 

館藏資源一覽表110~112年(種、冊、片、件)

年度

資料類型

110年 111年 112年
圖書 紙本書 229,583 230291 230612
電子書 41,079 41079 41129
期刊 紙本期刊 162 150 156
電子期刊 17,560 17560 17560
資料庫 94 94 86
視聽資料 7,616 7693 7803
報紙 4 6 4
VOD隨選視訊媒體數 337 337 337
合計 296,435 297,210 297687

四、服務與推廣

  1. 建構良好的學術研究環境支援系統,成為多元化教學的資源供給中心,推展優質生活的觀念與資訊,以增進受服務對象善用圖書館的意願與能力。館藏資源之充實,兼顧實體與虛擬館藏、質與量並重的原則,尤以學術性全文資料庫及其他語言學習、圖像應用等各類電子資料庫為增購重點。配合教學研究需要,擬訂館藏發展計畫,加強實體及虛擬館藏,以滿足大學教學及研究的資訊需求。
  2. 參與圖書資源共享聯盟,為使讀者有更多的圖書資源可資利用,本館積極參與圖書資源共享聯盟,加入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北區技專校院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共享聯盟、文山區圖書館聯盟、台灣電子書供給合作社等,藉由館際合作共同採購、資源共享、互借之機制,努力增加館藏,提供師生借閱學習的廣度與便利性。
  3. 舉辦多項推廣活動,舉辦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及電子書使用推廣教育訓練、圖書及視聽資料借閱獎勵、圖書閱讀心得競賽、大學新生圖書館導覽、提升圖書借閱率、主題書展、二手書活動、藝文展演等推廣活動,努力提高本館館藏之使用率,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與能力。
  4. 建立「圖書館影音教材管理平台」,提供各單位上傳分享授課使用的素材(影片或文件),提升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