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南

學校特色發展

(一)    建立以學生就業進路為基礎之新教育模式

規劃發展3+4+3的黃金十年學生職涯歷程與就業力精進計畫。即提供學生由高職到本校一貫的「課程銜接」,並在本校四年內,透過完整就業導向課程與實務實習的「專業加值」,連結畢業生的職涯歷程檔案與優質人才資料庫以「成就未來」。

(二)    發展跨域多元教師社群,創造教師共學成長契機

藉由跨域多元教師社群精進教師效能與自我成長,在教師活動相互激盪中發展創新創意課程,培養學生創意泉源,增長學生跨領域學習能力,並配合專題製作加以實現。

(三)    推動融滲式教學

融滲教學是將一些重要的觀念或技能,經過化整為零的過程,在主體課程之中,融入相關的議題,經由滲透的方式傳輸教導給學生,達到教育於無形的目的。這些相關的議題可以屬於通識或跨領域專業知識,也可以是熱門話題或實務案例。本校鼓勵教師將校基本素養、院系核心能力以及品德教育、服務教育等重要議題藉由融滲課程教授給學生。

(四)   建構教學品保系統,提升教學品質

以學生學習成果為導向,將教育目標與課程關聯性規劃於課程地圖中,讓學生從系所課程學習地圖,瞭解畢業後之職涯發展。另在學習成效上建置教師與學生e-Portfolio完整記錄教與學之歷程,讓老師與學生清楚教與學中之優勢或不足,藉此發展優勢或補足劣勢,除實施安置性、形成性、診斷性與總結性教學評量機制,依適才適性原則進行教學循環改善,並實施「1131」學習措施,即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取得1張畢業證書;1門以上跨領域課程修習;3類證照-外語能力證照、專業能力證照、電腦能力證照;1張服務證明,以提升學習成效。此外為確保本校教學品質,將積極參與國際教育認證,以提升教育品質並與國際接軌。

(五)   關注、關心、關懷與關照的全方位學生輔導

以「關注」強化學生學習適應、學習預警與輔導;以「關心」為學生打開課業與就業管道;以「關懷」為學生提供優質學習環境;以「關照」為學生建立多項生活適應輔導機制,照護學生心靈與生活。

(六)   建立社會關懷精神、推動服務學習課程

秉持校訓「忠誠勤毅」的精神,培養學生具備良好品德與態度,透過服務學習課程,引導學生關懷社會,並在過程中體驗自我價值存在重要性,除可觸動學生潛質的開發,更從中省思公民責任、習得公民品德。

(七)    以服務為思維,提升整體行政效能

行政單位應以服務為思維,建立完整內部控制制度,並落實行政業務系統化、行政資訊數位化,整合建構教務、學務、人事及財務系統,節省人、物力資源耗費,以提高行政效能與服務品質。

(八)    建構優質校園,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打造綠色人文校園空間,增加公共藝術設置,規劃藝文展演場域,在教學設施上則投入經費建置院系特色實習實驗教室,完成無線上網環境及數位化學習園地,並推動節約能源減碳計畫。

(九)    推動國際化、拓展國際視野

本校為建立學生國際化能力,訂有英文能力畢業門檻,規劃結構性英語課程,建立英文輔導與獎勵機制,同時為拓展國際視野,積極與國外大學締結姊妹校,鼓勵師生進行學術交流活動。

為落實學校定位發展,達成學校願景與教育目標,本校聚焦學生面(校外實習、實務專題、實務專業證照、學生全球見習、增加學生就業機會)、教師面(教師實務專業知能成長、業師協同教學、雙師共編實務教材、教師赴公民營研習),以及課程面(課程鏈結產業需求、雙師共編實務教材、實務導向教學設計、深化實習與專題製作)等三面向戮力推動教學卓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