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56期電子報

本校數位媒體設計系三位同學 獲選土耳其巴勒克西爾大學國際插畫雙年展

2023-01-05 - 

【本報訊】土耳其公立巴勒克西爾大學(Balıkesir University)國際插畫雙年展, 2022 12月15日至2023年01月15日,於該校美術學院虛擬畫廊登場,共有153張作品展出。除了來自歐美亞洲各國學生作品,本校數位媒體設計系有3張獲選參展,實是令人振奮的佳訊。

本項展覽,今年首次由BAUN美術學院圖形藝術系舉辦。巴勒克西爾大學位於土耳其西部,成立於1992年,這個雙年展由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家、設計師和藝術愛好者,一同以觀看、表達和插圖的想法,成為這次展覽對話的形式活動。

2022年雙年展的概念為《主體的樣子,對象的凝視》(The Subject’s Look, The Object’s Gaze)。我們內心看到的東西和我們眼睛看到的東西是一樣的嗎?從過去到現在,看和看,一直是人類最不可或缺的行為之一。根據拉康(Jacques-Marie-Émile Lacan,法國精神分析學大師)所言:「當主體看一個物體時,總是已經在回望主體,但形成一個主體看不到它的點。」

本校此次入選的三項作品中,林廷印同學(原復興商工美工科)的海報主題是:「求助和渴望 help and longing」,設計理念是:「想要向外尋求知識的渴望,但是往往因為事物的束縛,導致許多事情被攔阻,然而,要向他人尋求幫助嗎? 但又有誰能看到呢?而又有誰能幫助呢?」

另外,丁君亭同學(原樟樹國際實創高中多媒科)作品主題則設定為:「真實之眼 (The truth eyes)」,海報理念想要傳達出:「睜大的雙眼所映照出的物體,其實不是自己所見的全貌,而在那底下的事實有可能讓人難以接受。」學生有感於網路文化所衍伸的議題,虛擬與現實的面對有時候很難以平衡的。

王瑄宇同學(原復興商工美工科)的海報作品,畫面中有無數的黑白線條,設計理念表達的是:「無邊無際的慾望以及理性的交雜,每個人都在與自己的慾望拉扯,期望不被控制。」

指導老師張美春表示以上三位同學根據日常生活的觀察進行發想,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有好的作品實在不容易,這次學生可以入圍,再次肯定東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才藝,實屬難得,展現該校設計能量。

本校獲選同學(丁君亭、王瑄宇、林廷印)與李清吟校長、張美春老師合照

本校獲選同學(丁君亭、王瑄宇、林廷印)與李清吟校長、張美春老師合照

本校榮獲土耳其巴勒克西爾大學國際插畫雙年展,A作品王瑄宇、B作品林廷印、C作品丁君亭等合影

本校榮獲土耳其巴勒克西爾大學國際插畫雙年展,A作品王瑄宇、B作品林廷印、C作品丁君亭等合影


分類: 第56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