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56期電子報

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本校品德教育系列活動積極展開

2023-01-05 - 

【本報訊】自111年12月中旬起,本校進入品德教育推廣高峰。由學務畜生輔組所規劃舉辦的系列活動,充分展現本校在落實校園生活品德教育的努力,更由活動內容中融滲與品德教育相關的多元創意。

本學期品德教育系列活動,除著重日常生活品德培養的「有品有為,永續共好」之外,生輔組還安排了包括演講、農園參訪等不同類型學習,讓品德教育觸角更見延伸。

配合落實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 (SDGs)理念,已成為本校各院系課程內容設計規劃之融滲重點,並由本學期起積極開展。同樣的精神與目標,也涵括於本次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中。例如「有品有為,永續共好」,就是透過由日常生活中「好態度」的培養作起,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十七項(SDGs)理念,化為六十四項具體行為之力行,與國際公民活動接軌,讓師生履行這項發展目標。為了讓世界變得更好,「每個人的力量」與「掌握權力的個人」都同等重要,只要大家善盡自己的行為, 相信美好生活目標,就要有限度的實踐。尤其是做學生應該在課業方面認真學習及參與活動,在課餘之在服務工作上,透過協助師長、幫助同學、樂善勤勞,擔任義工、捐血、淨灘、扶助弱勢等惠及大眾的事情,都是對推動「永續發展」目標進程,有所助益。

此外,11月16日當天,同是配合聯合國SDGs相關目標規劃,讓師生瞭解環境生態的重要,本校邀請深坑國民小學同學,參訪「青山香草教育園區」,認識台灣原生植物復育的重要及陸生態環境是與人類生存的密切關係。在活動成效方面,透過香草農園活動導覽,認識薰衣草等十八種香藥草植物之功效,並由香草DIY的互動製作,培養愛護環境「共好」的認同度,體會無農藥裁種對土地的呵護,創造「人與大地」、「人與花草」的對話,由愛護生態作起,承諾自己愛護台灣大地,砥礪成為環保好公民。

本次活動另項盛會,是邀請師範大學全人教育中心蔡昕璋老師,以「我有藝見:由青銀共學的社會參與經驗談論品德素養」為題,發表演講。在演講中,蔡教授透過自己的籌組銀髮學習社團經驗,人都是有無限可能及無限量的發展動能,只是在於自己要不要付出及準備,因為人不但要「活到老、學到老」,更能時時刻刻地的學習;只要抱持學習的心,學習永遠不會嫌晚。蔡教授也鼓礪同學做好本分工作,認真學習,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只要有改變自己,有向上的決心,做任何事都會有成果。蔡教授勉勵同學,切勿因年輕而枉自菲薄,因循怠惰,要走出自我設限的人生,就要自我多多充實,方有一番作為。

本校品德教育活動參訪深坑青山香草教育園區

本校品德教育活動參訪深坑青山香草教育園區

 學務長表揚參與「有品有為,永續共好」活動同學

學務長表揚參與「有品有為,永續共好」活動同學

蔡昕璋教授蒞臨演講

蔡昕璋教授蒞臨演講


分類: 第56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