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43期電子報

2019「新一代設計展」再現佳績 本校創意產品設計系站穩台灣北區科大領先群

2019-06-24 - 

【本報特稿】「新一代設計展」自1981年創辦迄今,於2019年將邁入第38屆,徵集來自國內65校137所設計相關科系一同參展,共 6315件參賽作品與超過10,000名參展學生與齊聚一堂。今年獎項內容橫跨八大類群,如產品設計、工藝設計、包裝設計、視傳設計、空間設計、時尚設計、數位設計、社會設計等多元設計領域,預計吸引10萬人次參觀,是國內高教大學與技職大學設計群畢業生同台切磋設計創意的舞台,必且也是我國新一代設計師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創意能量、自我風格、大聲說出設計主張的國際性舞台。

2019年本校創意產品設計系於新一代「金點新秀設計獎」除了榮獲5件年度最佳設計獎入圍外,亦得到6件金點新秀特別贊助獎入圍,1件入圍創業潛力獎,入圍的獎項囊括了產品設計類、工藝設計類兩大類別共計12件入圍。本校創意產品設計系此次的畢業製作,由助理教授陳俊豪曁陳柏全、郭家瑋助理教授偕領,帶領全屆將近61位同學,經過三年全心投入、一年的胼手努力終於有所成果。創設系吳湘苹主任指出,該系今年是產品與工藝設計類得獎數全國第七名,與朝陽、正修科技大學並列;若以台灣北區公私立科大之相關科系相比,該系則是獲獎數第二名,已經超越公立台科大、北科大與雲科大,而成為學生心目中性價比(CP質)最高的學校之一。

本校李清吟校長表示,本屆參賽金點新秀設計獎的作品非常踴躍,收到報名件數總計6315件,共822件作品入圍,入圍率約13%;創設系全屆61位同學,能有12件作品及 25位人數入圍誠屬不易。本校創設系本屆展覽主題為「設計眉角(Design MEGA)」,設計理念乃取自「megabyte」的字首,也有台語「眉角」的諧音,意謂融合文化與科技的設計訣竅。設計提案方向上乃呼應政府倡議的五大創新產業,如IOT產業、生技醫療產業、綠能科技產業、智慧機器產業與國防產業,再加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專題設計的構想,藉此深入人文思考與科技應用跨領域之探討,並銜接國際發燒議題究研如何以設計介入社會責任、改善生活福祉與落實環境永續為創意基調,讓本屆畢業生能及早接觸相關議題,以利接軌產業職場之需求,落實縮小產學落差的窘境。

創設系大四學生的設計好思維,入圍產品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的有2件作品:袁詩婷、陳詩茵所設計的「跳圈圈」以回收輪胎再製的兒童教具。陳宗賢、張育仁所設計的「卸燈夾」發揮生活小智慧,輕鬆解決家庭主婦不方便換燈泡的窘境。另有3件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包括刁一輝、鄭甄妮設計的「快跑」,蘇楷恩、吳瑞旗設計的「竹蒸飯盒」。莊佳凱、胡浩勻、徐子捷設計的「智慧急救裝置」。而入圍工藝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共有3件作品:袁詩婷、陳詩茵所設計的「竹月如梭」。劉兆宏、陳柏羽、吳晨隆所設計的「觀月」茶道茶具組。朱振彣、林筱偵、尤詠禎設計的「櫺」屏風。工藝設計類贊助特別獎共入圍有3件,如蘇楷恩、吳瑞旗設計的「竹蒸飯盒。林霓、廖霈宇設計的「品妍茶具組」、詹蕙嘉、周容圳的「傾心」首飾設計。另外刁一輝、鄭甄妮針對女性族群設計的防狼防身產品「快跑」,則入圍創新創業潛力獎。

本校創設系也開新一代設計展38年來之創舉, 首次以充氣式展場設計展示學生作品。此展場設計不但呼應環保議題,也大幅減經學生展出費用的壓力,而學生則努力展現台灣創新未來設計的軟實力。本校創設這一群年輕的設計新血將注入台灣產業,為我國產業升級與品牌再造,締造台灣經濟復甦的新活力。

袁詩婷、陳詩茵設計作品〈跳圈圈〉。

袁詩婷、陳詩茵設計作品〈跳圈圈〉。


分類: 第43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