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43期電子報

本校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同學展現學習成果 榮獲台灣冷凍空調學會大學專題獎肯定

2019-06-24 - 

【本報特稿】地球正面臨暖化危機,「節能減碳」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不僅積極開發再生能源,更致力於推動研發高效率之設備,以降低石化能源的耗用量。其中「空調」與「照明」是民生與商業用電量的前兩大項;是以,如何達成舒適又節能的目標,乃業界與學界都在盡力追求的方向。

「照明」方面,自1993年白光LED照明技術商品化開始至今已有20餘年,在各大國的積極發展及技術的累積下,使白光LED在發光效率持續提高,價格也持續下滑。2007年底政府已明令禁止白熾燈泡的生產,並逐年淘汰。LED元件在照明應用市場比重快速提高、市場越來越成熟。LED照明具有體積小、發光效率高、啟動快等優點,並可配合電子控制達到調整亮度的效果;因此LED照明,使得個人化需求的智慧照明,更容易實現。

然而,人工照明的燈具必須考慮到人類視覺系統的物理、生理及心理等三個層面;其中,物理特性主要是光源的發光特性、光源強弱、光譜分布與能源轉換的效率等因素。以上,生理性要考慮到人對光線的調節、適應與眼睛的疲勞等因素;心理層面則因人類對於黃到紅之間的色調,在心理上會覺得比較溫暖(綠色到藍色是冷色調色系,給人冷漠的感覺)。由於,每個人對於色溫,所帶來心中柔和的溫暖感不同;因此,會有色溫調整的需求,或是同一場所因要從事的活動不同,也會有此變化的需求。

本校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同學,利用單晶片分別控制冷色白光LED及暖色白光LED的實驗上,使照明在調節色溫考量的同時,亦不降低光源的強度,充分顧及人眼會在生理上產生調適的問題(輕則使眼睛容易疲勞,重則造成眼球如近視等,不可逆的生理病變)。此一研究專題的特色,便同時兼具人類視覺系統生理及心理的需求;完成後,也代表該系參加「臺灣冷凍空調學會」舉辦的「全國能源與冷凍空調相關大學專題製作競賽」,並獲得該學會「2018年大學專題獎」的肯定,且於日前在「臺灣冷凍空調學會」年會上,接受頒獎。

面對未來,能源與冷凍空調產業因人才需求殷切,「東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正是培育產業所需且能為產業所用專業人才的傑出科系;其培育相關人才與積極研究的成果,亦逐年受到產業界的肯定,並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

右起:台北科大蔡尤溪教授,本校能空系陳忠正老師、趙翌宇同學、李維同學、黃昱誠同學、呂軒至同學、黃正光老師。

右起:台北科大蔡尤溪教授,本校能空系陳忠正老師、趙翌宇同學、李維同學、黃昱誠同學、呂軒至同學、黃正光老師。


分類: 第43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