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
四十二章經講記
 
 
 
解釋經文
正宗分
 
 
 
 
 
 
 
 
 
 
 
 
 
 
 
 
 
 
 
 
 
 
 
 
 
 
 
 

 
 
 
 

 
 
 

  
 

流通分

 
諸大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這是流通分,是每部佛經三分結構的最後一部份,可以說是本經的結束。 

  「諸大比丘」,諸,表示數量很多,包括所有參加釋迦牟尼佛講《佛說四十二章經》,在座的聽眾──比丘、比丘尼、居士,以及諸菩薩、天人。「聞佛所說」,聽完了佛所講的這一部經。「歡喜奉行」,大家內心感覺到無限歡喜,真是法喜充滿,都願意依照釋迦牟尼佛所教誡的去奉行。當然,佛弟子的「歡喜奉行」,本經就能夠輾轉流通於世間了。 

  《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講停停的,到今天總算講完了,諸位假如想深入研究,在大藏經中有注解,不過,本經的注疏比較少,原因是本經的文字非常淺白,很容易明白。但是,它卻是一部很基本的經典,現在台灣一般佛學院,都把它作為必修的課本。我們要是能夠靜下心來研究,自己可以了解的,這裡面有很多做人的道理,很值得我們深思反省,能夠去力行,這是最重要的。 
 

    
 
    
回首頁
上一頁
 

 網頁設計:施騰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