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機械工程系成立於民國59年,是東南科技大學歷史最悠久,師資陣容最堅強,教學研究成果最豐富,教學態度最認真,且榮獲教育部評鑑連續三次一等的優質學系。 並於民國93年成立研究所,研究方向為精密製造及材料領域、機電整合及控制兩大領域,就讀本系畢業後無論是選擇就業或是升學,目標明確而且管道順暢。歡迎上網進一步了解『機械工程系』。網址http://www.me.tnu.edu.tw/

教學目標
本系(所)之教育目標為配合國家科技發展,培養中高階機械專業人才;力行實務教學,重視專業倫理,提升人文素養,使學生能吸收多元化知識,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達成全人教育的理念。


現有學制
本系現有學制如下: (100學年招收班級)
    聯招(申請、技優、推甄、分發)
    獨招(體保生)
  • ●日間部
  •  日四技 : 機械工程系二班
  •  日四技 : 機械系車輛組一班

  • ● 研究所
  • 日間部碩士班 一班
  • 進修部在職生碩士班 一班
  • ●雙軌旗艦(假日班)
  • 進修學院: 二專車輛組一班


教學特色及課程規劃:
機械工程系(所)的發展主軸包含精密機械技術、微奈米技術與電腦輔助工程分析、車輛工程等領域,分述如下:
  • 1. 精密機械技術:微細加工技術、精密量測、精密模具、模流分析、逆向工程技術、超精密加工。
  • 2. 微奈米技術:微奈米檢測技術、薄膜製程技術、材料微結構分析、微振動分析、粉末冶金、微機電技術。
  • 3.電腦輔助工程分析: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產品開發設計、有限元素分析、結構分析、電子熱傳分析。
  • 4. 車輛工程技術:創意設計、車體結構分析、維修與管理、控制系統、車輛電能及燃料系統等。

  • 大學部課程: 四年制大學部畢業學分為133學分,包括共同必修課程24學分,專業必修課程74學分,專業選修課程33學分。專業必修包括物理、化學、工程數學、機械製造、機械設計、工程力學、工程材料、與實務專題等。選修課程涵蓋精密機械製造技術、微奈米技術與電腦輔助工程分析、車輛工程等領域,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修適合的課程。
  • 研究所課程: 研究方向涵蓋精密機械及材料、機電整合及控制兩大領域;畢業學分為32學分,需修完專業必修8學分,以及專業選修24學分。專業選修包括超精密機械技術、微奈米檢測技術、薄膜製程技術、電子顯微鏡原理與應用 、材料分析、奈米振動分析、粉末冶金、有限元素分析、熱傳量測技術、機電整合系統、光電工程、微/奈米機電系統、液壓伺服系統、數位影像處理、系統設計、機器人技術等。


師資陣容:
現有專任專業師資22位,包括教授2位、副教授6位、助理教授5位、講師9位 ,具有博士學位者11位。師資皆具有乙級以上技術證照,或是多年的實務工作經驗,本系師資陣容堅強在私立技職院校中名列前茅。


教學及研究主要設備
  • 1. 精密機械技術:雷射雕刻機、超鏡面研磨機、高速雕銑機、CNC線切割機、深孔放電加工機、電腦射出成型機、數值控制切削中心機、超鏡面拋光機 、 2D/3D表面輪廓粗度儀、雷射掃瞄儀、真圓度測定機、三次元量床、快速原型機等
  • 2. 微奈米技術:掃描式電子顯微鏡、高真空濺鍍系統、多模態掃描式探針顯微鏡、奈米硬度量測儀、雷射顯微振動量測系統、X 光繞射儀 。
  • 3. 電腦輔助工程分析:電腦教室、AutoCAD 、Inventor 、Solid Edge 、Solid Works、Pro/E 、MSC/NASTRAN 、MATLAB 、 STAR-CD 。
  • 4. 國家技能檢定合格場地:車床工、鉗工、電腦輔助機械製圖、電腦輔助立體製圖。 。


就業與升學:
機械為工業之母, 故本系學生出路廣泛,茲簡介如下:

  • 本系學生畢業時大多具有技能檢定證照(乙級或TQC),可以從事許多的工作項目:
  • 1.機械、汽車、航太工業:電腦輔助設計製造、熱流工程、材料分析、機構設計、車輛設計與製造、船舶設計與製造、航空工程、產業自動化、機械研發設計製造、品質管制與檢驗、冷凍空調工程等。
  • 2.電子、半導體、光電工業:機構設計、系統整合、半導體產業設備設計製造、電子材料設計研發
  • 3.報考國內大學院校相關研究所或是出國繼續深造。

教學及研究成果:
本系師生研究成果豐碩,擇要列舉如下﹕
  • 1. 民國95~99年獲得教育部卓越計畫、向下扎根計畫 、補助技專校院發展學校重點特色、國科會科教等相關計畫。
  • 2. 獲教育部三年期奈米人才培育計畫『北區奈米人才培育中心』之分項計畫,成為奈米培育團隊。
  • 3. 『國科會研究計畫』與『產官學合作計畫』『國內外期刊論文』數目居全校各系之冠,在全國各私立技職院校中亦名列前茅。
  • 4. 執行完成工程學院教學卓越H計畫---微奈米科技發展再生能源人才培育計劃。
  • 5. 執行完成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IEET五大核心能力指標。

未來展望:
機械工程系將結合業界需求,增設在職專班研究所提供學子回流教育,期望能為國內機械工業教育做出貢獻。在學生輔導方面將以加強就業知能以及培養升學能力為主要目標,並以全人教育的理念培養五育並重的優秀青年。



返回機械系首頁